小娅随心写✍️

想写什么写什么。

【名为你的礼物】第四幕 12(大结局)

      “第50台磁悬浮人工心脏2.0临床试验手术,现在开始。”唐佳瑜抬头看了一眼计时器,“手术开始时间,上午10:00。”

  

  唐佳瑜深呼吸了一口,拿起手术刀。

  

  手术室里异常安静,只有仪器和手术器械碰撞的声音。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。

  

  本来这款人工心脏在完成50次临床试验后就可以正式获批上市了。如果试验对象是一名成年人,唐佳瑜很有信心能够成功地完成手术,毕竟之前的49次试验都没有出现差错,这款人工心脏的上市过程将会十分顺利。然而如今,不符合适用年龄的叶书言成为了第50位受试者,一旦手术失败,这款人工心脏的上市就会被影响。

  

  唐佳瑜告诉自己:这台手术只能成功,不能失败。她不能失去书言,也不能辜负人工心脏研发团队四年来的研究成果。

  

  “准备人工心脏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人工心脏植入完成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准备启动人工心脏。开放升主动脉。心跳恢复后,体外循环缓慢减流量。”

  

  唐佳瑜静静地看着躺在手术台上的叶书言,眼眶有些湿润。没过几秒她又立马恢复了状态:“开启人工心脏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人工心脏转速调到1000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转速调到1400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转速调到1800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转速调到2200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2500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人工心脏转速调到2600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行,太快了!把转速降到2540!”

  

  唐佳瑜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屏幕,关注着叶书言的生命体征。

  

  当看到叶书言左右心达到平衡的时候,唐佳瑜再也忍不住,哭了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她在这巨大的压力下,成功地完成了手术。

  

  “秦大中,你......你来缝合......用美容针。”唐佳瑜激动得连说话的声音都在颤抖。

  

  这台手术持续了十多个小时,外面天都已经黑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佳瑜,去吃点东西吧。”叶弈明搂着唐佳瑜走出手术室,“术后恢复有几大难关,关关难过。吃饱了才能继续战斗。”

  

  唐佳瑜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叶书言不久就醒了,醒得很不错。

  

  唐佳瑜来到ICU床边,本想温柔地和书言说说话,可那不争气的眼泪先流了下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谢谢你,言言.....谢谢你,宝贝.....谢谢你活下来了......”唐佳瑜哭得泣不成声,“妈妈真的好害怕好害怕......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啦,佳瑜,没事了。”叶弈明捋着唐佳瑜的背安慰她,又转头对书言说,“言言你看,爸爸没有食言吧!你妈妈就是这么厉害,她一定会把你治好的!”

  

  唐佳瑜看小家伙动了动嘴巴在说什么,立马把耳朵凑了过去。

  

  凑近一听才知道书言在念叨“棉花糖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等你出院,爸爸就给你买,至于妈妈那边.....她不同意我也会给你买的!”叶弈明对着叶书言做出拉钩的手势。

  

  “妈妈也给你买!”

  

  叶书言的排异反应比想象中轻得多,甚至可以用“几乎没有”来形容。出了ICU三天后,她就变得生龙活虎了。

  

  这款人工心脏顺利上市,在国内外医疗界都引发了不小的轰动。本以为叶书言能够适应这款人工心脏只是一次幸运的巧合,然而不久后,几家大医院在多次临床使用后发现它就像是为儿童量身定做一般,能够非常契合未成年人的胸腔构造。

  

  这款人工心脏的诞生,不仅延长了心衰患者等待供体的时间,也造福了数千万需要进行心脏移植手术的儿童。

  

  叶书言十岁的时候等到了供体,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。

  

  由于无法剧烈运动,叶书言在学校常常一个人坐在一边,随身带着纸笔记录周围发生的点点滴滴。写作成为了她的兴趣爱好。从小学到高中,她的作文一直都是年级里的范文,深受语文老师的表扬。在高三填报志愿时,她的志愿表上填满了各大名校的“汉语言文学”专业。

  

  大学期间,她出版了几本短篇小说,使她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小说家。

  

  叶书言在一次书友会上宣布将会写一本人物传记,众人都十分好奇这本书的主人公会是什么的一个人,但叶书言把嘴封得死死的,一丝一毫都没有透露给她的书迷们。

  

  又过了两年,这本人物传记迟迟没有问世。

  

  此时的叶书言躺在病床上,已经无法继续她的写作生涯。心脏移植手术后,她已经生活了15年,对于这样的结果,唐佳瑜和叶书言自己都已经十分欣慰了。

  

  在叶书言意识清醒的最后一刻,她拜托唐佳瑜帮她发表她的最后一个作品——那本公众期待已久的人物传记。

  

  “在电脑的D盘里,名叫《礼物》,直接发给出版社,妈妈你不要偷看......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.....”

  

  叶书言进入了昏迷状态,再也没有醒来......

  

  听闻叶书言去世的消息,她的书迷们都十分惋惜。《礼物》如期出版后,各大书店货架都被一抢而空。

  

  “她用她那灵巧的双手在跳动的心脏上完成手术,一次又一次让停跳的心脏又复跳。她带领研发“中国心”,造福了成千上万的心衰患者。是她,让我得以多看几眼这世间的绚烂。我的生命虽然短暂,但我不曾后悔度过这段与病魔斗争的痛苦时光,我因我伟大的母亲而骄傲地度过了二十五年。能够成为她的女儿,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。

  

  对不起,唐医生,你可能要弄丢一个病人了,请不要哭哭啼啼跑去远方疗伤,还有更多的病人在等待你的救治。对不起,妈妈,让你白发人送黑发人,请不要过度伤心,你是心外的顶梁柱,千万生命寄托于你,你一定不能倒下。我在万众期待中降临,本该带给你们幸福,却不曾想以悲剧告终。

  

  我试图用二十五年了解关于唐医生的一切,越是深入了解,越是发掘她远比我想象中还要伟大。当我提笔书写这本人物传记时,我才发现,我根本无法用文字来描述她的成就。我是她的女儿,也是她的病人。我是可怜的,天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,小小年纪就要忍受病痛的折磨。同时,我也是幸运的,我是国产人工心脏的试验品,也是国产人工心脏的受益者。我很庆幸自己生在了这样一个时代。国产人工心脏的诞生推动了中国医疗事业的进步,我的母亲作为国产人工心脏主导研发者之一,她的时代已经来临。永远致敬 安和济生医院心脏中心——唐佳瑜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宝贝,你也是妈妈一生最珍贵的礼物.....”唐佳瑜看完最后一页,合上了书。

  

  不是所有的病都能被彻底治愈,而医疗事业的创新与突破却不曾停止,不断带给了人们生存下去的机遇与希望。

  

  致敬唐医生,也致敬每一位为医疗事业献身的“白衣天使”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7)

热度(36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